國立交通大學 土木工程學系

系所簡介 / Information

首頁 / 系所簡介 / 研究領域介紹

| 營建管理 |

  不論是公共建設或是民間工程,土木建築專案從規劃、設計、採購、發包、施工、完工、驗收、試營運,乃至於正式營運後的管理維護等,是許多不同領域專業者的分工合作成果。在整個專案生命週期中,不論是專案能否達成經濟和財務效益;或是能否在既定的工期、預算、品質、安全和環境維護等契約條件下,順利完工營運;或在營運期間,能否滿足業主需求以及使用者滿意程度等,營建專案管理都扮演專案整合的重要角色。

  近年來,由於政府與民間工程都趨向大型化、複雜化,甚至走向國際化,使得國內營建工程必須不斷提升,才能符合各種要求。工程界除努力提升工程技術外,對於營建專案管理、高科技廠房、營建自動化,乃至於國際競爭策略等,也都投注極大的關切。特別是為強化台灣在高科技產業(例如半導體與生物科技)之競爭力與發展,本組與台積電廠務處合作,於109年開始開設「高科技廠房設施設計與管理」的小型學程(包括廠房設施設計、台積電廠務學院暑期實習、廠房設施營建管理),以利培養設計與建造高科技廠房設施的新一代人才。

  本系營建管理組規劃結合本校管理科學系及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提供學生專案管理、成本估算、進度控制、風險管理、專案財務管理、建築資訊模型3D技術、智慧與行動科技應用、組織理論、策略管理、公共建設民營化、乃至於公共建設投資理論與實務等課程與研究資源,提供多元的選擇,期能培育全方位的營建專案管理專業人才,為新時代的營建工程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