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交通大學 土木工程學系

系所簡介 / Information

首頁 / 系所簡介 / 研究領域介紹

一、資訊技術於土木工程之應用

  近年來資訊通訊技術(ICT) 的進步,除了使電腦的計算能力不斷倍增之外,也讓資料得以透過有線、無線網路、衛星、微波等方式,在各種儀器設備之間彼此串連、無遠弗屆。目前,資訊通訊技術呈現整合化、智慧化、網路化及平行化的發展趨勢,尤其近年來各項微型感測設備的發展與軟體的結合,使得土木工程非僅如過去般,只應用電腦進行分析計算或模擬,而得以進一步應用ICT串連規劃與分析設計、自動化施工、現地監測、遠端監控、回饋分析、自我診斷與風險分析、環境控制、維護管理等,讓土木工程的領域與能量,遠遠超越過去土木工程規劃設計與施工兩大工作範疇。因此,如何更廣泛地將將ICT的優勢引進土木工程領域,因應上述發展趨勢並提升土木工程各領域解決更複雜的問題的技術與能力,是土木工程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二、本系之資訊科技組

  本校向來以資訊電機相關領域稱譽國內外,本系亦有多位教授從事ICT相關研究,包括人工智慧(AI)、類神經網路(ANN)、營建自動化、網通科技等技術應用以及監測系統的開發,將ICT相關研究整合應用於土木工程中結構工程、水利工程、大地工程、測量及空間資訊與營建管理等各領域中。本系目前開設之相關課程有:電腦輔助工程設計、人工智慧於土木工程之應用、營建資訊系統、地理資訊系統及水利資訊系統等。

  在此優異條件下,本系規劃成立此跨研究分組的資訊科技應用組,著重於跨領域結合與ICT科技之應用。本組學生除於土木工程各固有學術分組(結構、水利、大地、測量及空間資訊與營管)中,就其個人興趣與專長選擇一或二專業分組修習相關課程,以充實基本學術基礎並瞭解所欲解決的領域之外;在ICT技術方面,則經由修習本系與本校其他相關系所中所提供之ICT課程來建立必備之資訊技術能力,經過論文研究的鍛鍊之後則可培育出最具人力市場利基之頂尖土木工程資訊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