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交通大學 土木工程學系

系所簡介 / Information

首頁 / 系所簡介 / 研究領域介紹

一、測量工程之角色與發展

  用「經天緯地,端始測量」的豪語,來描述測量工程所扮演的角色,可說雖不中亦不遠矣。舉凡地球形狀、大小之決定,國防、經濟建設的規劃管理所需的地圖測繪,工程建設位址的測定,以及地籍清理,土地劃分利用,航空、航海之定位等,都與測量工程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測量工程以各種不同的面貌體現於人類的生活中。當你手執地圖,摸索於陌生區域時,可別忘了這是測量工程的成果之一呢!

  近年來,諸如捷運工程、北二高等重大工程的陸續動工,以及國外科技的衝擊使得測量工程日益受到重視,在國內的發展也產生很大的變化 :

1、 政府機關結構的改變:

  為了因應快速增加的測量業務,政府於民國八十一年將台灣省土地測量大隊升格為土地測量局,同時積極研議將內政部地政司提升為地政署,擴大編制,充實員額、設備,提升技術水準,並計劃將與測量工程相關人才的晉用,全部併入測量高、普考試,以暢通人事管道,滿足當前國內建設發展之需求。

2、 測量技術與理論的提升:

  由於衛星測量與地理資訊系統的引進,以及國內電子、資訊科技的進步,使的測量工程逐漸走向自動化、資訊化與高精確性的發展,在國土資訊系統、營建自動化、數值測量以及衛星導航、定位等領域的研究發展下,各種學理、技術有如雨後春筍,為測量工程注入新血流。

 


二、本系之測量工程

  目前本系測量組所開授的課程為配合碩、博士班研究方向與學生深造教育的需求,有物理大地測量學、高等工程測量、全球定位系統、地理資訊系統、遙趕探測特論等課程。在大學部則有測量學、航空測量學、統計平差法、大地測量學等課程,以培養學生解決工程中測量工程相關問題能力與奠定進修更專精測量學理之基礎。

  當前社會不斷變遷發展,測量工程走向資訊化、自動化是必然的趨勢,同時由於台灣地狹人稠,為了使土地資源得到最佳的利用,因此整合本系所相關課程,朝建立資訊系統的方向發展。此外由於衛星科技的進步,諸如衛星定位系統、衛星重力測量、衛星遙測技術的快速進步,使得地理資訊系統與衛星定位系統及遙測等整合性的研究工作,成為極有意義與貢獻的發展方向。

 


三、未來展望  

  測量工程已成為一個愈來愈受重視的學門領域,為國家國防、經濟建設等所不可缺少的知識,因此隨著現代資訊系統的發展、運用資源意識的高漲、衛星影像接收站的建立、以及目前衛星發展計畫、國土地理資訊系統的推動等,帶動了相關技術水準的提升;加上國內陸續推動的公共工程建設的刺激,測量工程將受到日勝一日的重視。

 


四、研究

1.台灣地區高程系統及其變遷之研究總計畫
2.台灣地區高程系統及其變遷之研究子計畫
3.台灣地區高程系統及其變遷之研究子計畫
4.台灣地區高程系統及其變遷之研究子計畫
5.配置法最佳參數及衛星測高資料庫
6.數值高程模型(DEM)之品質與其指標
7.地籍測量外業自動化相關電腦軟體
8.衛星測高法南雸海重力及地型測量
9.衛星軌道計算軟體之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