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交通大學 土木工程學系

系所簡介 / Information

首頁 / 系所簡介 / 研究領域介紹

一、水利概論

  隨著人類文明及工業的快速發展,對水資源的需求,不論是在質或量上都與日俱增。水資源工程即是經由對自然環境的了解,再以系統分析、規畫的理念,配合現代工程技術,對水資源做合理的分配、利用,以達到興利除弊的目的。因此舉凡水庫的規畫與興建、河川整治、地表及地下水之管理調配、大區域之污染防治等皆是其研究範圍。此外,台灣地區四面環海,不論是從自然環境或是資源利用的觀點而言,皆與海洋息息相關。因此與海洋、海岸有關的海岸工程如港灣規畫、海洋結構物、海岸漂沙等研究亦是不可或缺。

 


二、木利工程之重要性

  水的需求隨經濟的快速發展,生活水準的提高而快速增加,因而導致各種與水資源有關的問題,包括河川的污染、地下水超抽引起的地層下陷、海水入侵、颱風或豪雨引起的洪水及排水問題、河道的沖淤等皆是當前應當謀求解決的重要問題。在台灣,水利工程的發展尤為重要。台灣地區雖然雨量充沛,惟河短流急且降雨分配不均,因此如何涵養水源已成了攸關國民生活品質的課題。水庫的興建為最直接有效的工程。目前台灣擁有多座水庫,除蓄水外,尚有發電等多項能。然而,這些水庫因山坡水土保持不良,淤沙等現象,已大大減短其使用壽命。因此除興建水庫外,水庫的保養、抽污染防治等工作亦是不容忽視的研究領域。

 


三、本系之水利工程

  為了使學生對水利與海洋工程具備紮時而廣泛的學識基礎,在課程的安排上,理論與實際並重。依課程內容的性質可大分為兩類:基礎課程方面,包括了流體力學、水文學、水利工程、地下水、工程統計、工程經濟、海洋工程等。應用課程方面包括:渠道水力學、環境擴散理論、水資源規畫、輸砂理論、地下水及污染傳輸、高等流體力學、波浪理論、海岸過程、海洋工程、海洋環境等。學生可依其興趣與專長做適當的選擇。

 


四、未來展望

   如前所述,台灣四面環海,因此海洋及海岸亦是台灣最大的資源之一。除了確保此寶貴的資源,使其不受污染破壞之外,應更進一步善加利用,使其對國家經濟有實質的貢獻,而這些目標的達成亦有賴於對海洋及其沿岸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傳統上在水利或海洋工桯的研究,較偏重與其相關的力學或水理上的探討,較少探討與污染、生態、景觀有關的問題。但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除了傳統的研究之外,與污染有關的主題如河川非點源污染之傳輸與管制、地下水污染之傳輸與整治、海洋環境污染等都是未來研究的重點之一,未來工程不僅是安全的要求,應加重生態與景觀的機能,使工程本身更與自然環境結合,並且隨著時代的進步,在研究方法上亦將結合如遙感探測、地理資訊系統等新的科技,做整合性的研究 。

 


五、研究

  1. 沉砂池之效率模擬及設計
  2. 堰塞湖蓄水溢頂之流場及輸砂實驗研究
  3. 動床數值模式之研發及應用
  4. 地層下陷預測模式之發展及應用
  5. 河口水理水質模式之發展及應用
  6. 水庫淤砂研究
  7. 竹苗地區水資源調配研究
  8. 地表地下最佳聯合營運及規劃模式之發展
  1. 非水相液(NAPU)於土壤中傳輸機制之試驗研究
  2. 地下水位及水質最佳監測井網設計模式發展
  3. 數值波浪水槽之模擬
  4. 非線性波與海洋結構交互制研究
  5. 台灣颱風波浪模式之建立
  6. 台灣海域潮位模式之建立
  7. 海岸生態工法及技術之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