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交通大學 土木工程學系

最新消息 / News

首頁 / 最新消息
資訊

有效降低地震傷害 提高竹科廠房抗震能力及震災應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與國家實驗研究院於108年簽訂「建置複合式地震防災監測預警系統」雙方合作協議書後,歷經三年陽明交大土木工程學系分析相關監測數據及研究成果,「建置複合式地震防災監測預警系統」於11月2日正式掛牌開幕。

台灣地震頻繁,為降低地震帶來的災害,陽交大與國研院共同建置「複合式地震防災監測預警系統」,該系統包含地震速報資訊,可以偵測地震前的微小震動,同時運用訊號分析,計算預估強度,提出預警,也整合氣象局所提供的區域型地震速報,提供複合式地震速報資訊,可大幅減低地震所造成的傷害。

本系統建置最主要的目的之一,為協助新竹科學園區內高科技廠房,優化其抗震能力及精進震災應變措施,從而強化園區內地震風險管理辦法,以確保國家永續競爭力。地震防災預警系統能在震前、震中及震後提供預警,預估震度與結構反應、自動警報廣播,並啟動防災機制,包含人員的疏散等措施;系統建置完畢後,由陽明交大土木系持續監控管理並分析相關數據,經過三年的努力,預警系統顯示已有相當程度的研究成果,陽明交大為第一所安裝「地震防災監測預警聚落的校園」,希望未來能持續擴展到其他場域。

同時,雙方也共同辦理一系列全台首次的複合式聚落型地震防災監測預警系統成果體驗與展示。其中地震體驗車活動開放給全校師生與民眾體驗,藉由體驗推展防災教育,不僅建立正確防災觀念,也增進師生對防災應變能力。